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2018/1/26(五)大力搥遊戲之誰是大力士

很多人去遊樂場都玩過大力搥遊戲,例如下面圖片





或者,直接買玩具在家裡面


今天的課程,我們要使用超音波距離感應器來當作搥打力量偵測器。

 先來思考整體設計部分,首先,下方我要放一個槓桿,透過右邊的擊打,讓槓桿左邊的平台彈起,彈起之後,帶動一個平台,然後是超音波距離不斷感應器的測量。
再來這一個部分比較困難,如果打出來的距離不斷浮動,那永遠不知道最高分是多少,換句話說,我的程式要設計成,當我打出來距離越多,那要記住那個距離,這樣才可以成為紀錄,讓螢幕持續顯示那個數字,這時候,便考慮到要使用2組變數

第一組變數score,隨時偵測現在的距離,並寫入這個變數
第二組變數score2,一開始設定一個值,超過他,或低於他才寫入

以這個作品來說,超音波距離的值,應該是越小越好,於是我可以嘗試一開始這定score2這個變數,先給他20CM,萬一有比他小才覆蓋他,否則就顯示他就好。

先來硬體組裝。

 先左出一個槓桿








 注意使用白色連接器。








 這邊要修改連接器孔位。






 確定可以被擊打,彈起

 將距離感應器裝在上面



 基本硬體組裝完成。
 因為距離感應器要一個平面,所以我們要使用積木片,將中間檔起來,另一方面,讓彈起來的軌道能夠穩定也是很重要一件事。

 3X8,沒有現成的顆粒可以做得到,所以嘗試用積木片疊2層




 這邊增加一個卡榫
 增加底座
完成。

再來是程式編寫



這邊圖有錯誤,因為是越小越好,所以一開始score2這個變數直接給他20公分,因為老師在程式編寫一開始也是想說設定成0,後來才調整的,所以就不做改變,但是小朋友要理解反邏輯的概念,以及為什麼是20不是0。



















 這邊已經做完了,可以實際玩看看。






最終加上音樂版。



程式在這邊,直接可以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sNKOsh_PPk9lnBSCVH7VVGMA6QdM7bLW/view?usp=sha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