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5日 星期二

2016/7/5(二)多重迴圈應用:EV3的顏色與說話

透過程式編寫,我們可以讓EV3變成一台電子琴或是一台卡拉OK機,但是這些都不是最好玩的,EV3聲音的部分最有趣的是和感應器的互相應用。

再來是多重迴圈的部分,有想要準備ERO的同學,多重迴圈要學的很仔細,各個動作的判定及對應出結果的動作,全都是多重迴圈的功勞。






播放模式總共有3種,我們先點選PLAY TONE 直接指定頻率







接下來,我們也可以使用鍵盤方式用點選的,讓聲音出現。





再來,我們來使用頻率方式,來練習小蜜蜂。

小蜜蜂的第一句是533422 1234555




再來是第3個功能,直接播放EV3內建的音效,在錄製影片的時候,原本想隨便點一下,沒想到越點越多,相對NXT,EV3的音效真的多很多。




再來是,進階一點的玩法,直接錄音上傳上去,錄音的部分,可以使用windows內建的錄音程式將檔案錄成wav。



請各組同學開始練習錄音,每組錄「這是紅色」、「這是綠色」、黑、藍、黃、白、咖啡共7個檔案,存成英文01-07

錄音的時候就要註記這是什麼檔名對應內容,否則會錯亂。

點選最上面sound editor



出現可以轉檔或錄音的地方,也可以使用這邊錄音,錄完可以直接播放。


確定完成,給他檔名。


不要用中文,用中文,在EV3裡面也顯示不出來。




OK之後,便會在下面soung顯示,表示這個wav檔案已經轉成rsf檔,然後也順利的灌入EV3當中。

回到program區塊,嘗試播放這個檔案。


 確定可以播放。

再來是多從迴圈的部分,我們錄了7段聲音,所以希望EV3能夠幫助我們看顏色並念出來,先來硬體組裝。

先將顏色感應器和EV3做連接。



再來練習寫多從迴圈,多從迴圈的原則,一個一個判斷,一個一個剔除。

先來看這段國語

如果不是黑色→如果不是黃色→如果不是藍色→如果不是綠色→如果不是紅色→如果不是咖啡色→哪一定是白色

畫成圖案



每一個迴圈圈就過濾掉一個顏色
於是我們可以開始編寫程式





是否為黑色,如果不是,便走下面。


如果不是藍,便在走下面,依序把6個判斷都加進來,最後也就不用判斷了。


最後會變成這樣。

接著在如果是的執行空格當中,放入對應的音效。



判斷6次,第7次便不用判斷直接說出顏色

如果想做成不斷偵測,加上LOOP,無限迴圈,然後給予等待秒數,例如5秒,表示5秒可以判斷說一次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