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2016/7/4(一)齒輪基礎應用:貓抓老鼠

今天的單元是貓抓老鼠,話說老師為什麼會想做貓抓老鼠,因為前陣子看到一個貓抓老鼠的童玩,覺得很有趣,然後他裡面是一個簡單的機械原理和齒輪應用,所以我們今天的課程就用樂高把貓抓老鼠變成一個玩具啦。

有關認識齒輪的部分,新生必須先參閱http://yushesnxt.blogspot.tw/2014/03/331.html


在開始之前,先來想貓要怎麼抓老鼠,老鼠要怎麼可以一直跑圈圈。

 假設今天有一隻貓
 這隻貓的手,就要使用結構棒來製作,因為要讓他來回不同的抓,所以後面要放一個齒輪,當齒輪在動時,貓的爪就可以抓。
 這個貓爪比需能用手去控制,手轉動,貓爪就動。
 再畫一支老鼠

老鼠來回的跑,所以老鼠下面必須安裝一個齒輪,齒輪與齒輪之間必須使用齒輪傳動,這樣只要動一個部分,全部的齒輪就可以動起來。









 用白色連接器不能直接放,孔位無法對齊,經過測量,如果都放一個黃色套桶,剛剛好可以把兩個黑色齒輪垂直對接。






 黑色齒輪很討厭,他與所有孔位都不對,然後我又不想做出一排孔位平台來對孔,所以直接在十字軸上面放置齒輪,24牙剛剛好可以對上40牙,這樣就可以避免很多問題。




 右邊是手動的地方,左邊是貓爪




 貓爪完成
 這邊把白色結構棒換掉,因為齒輪的關係,這邊要改成直向








 這邊花了很多功夫和時間去想才克服串接出一條結構棒,小朋友如果不想自行設計,完全依照老師仿做,也還是要很小心去做。

當然,厲害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做出延伸的積木結構,那是最棒的。

自己發明,無價。






 這個就當老鼠了。


 爪子長度也要微調
 這邊設計一個卡住的地方,避免積木和積木真的打在一起。




 用一個十字軸擋在中間,便克服這個問題。
 後來再增加一個齒輪




小朋友可以設計抓的到,或抓不到的情況,都很有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