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有關購買機器人

每期開課第一天,都會有小朋友或家長問一個問題,那就是需要買機器人嗎?



我覺得是否需要給孩子買機器人必須思考下面幾個問題:
1.孩子是否是三分鐘熱度?
2.孩子是否能獨立研究 ?
3.孩子是否想深入學習?

首先是三分鐘熱度的問題,很多學生都是三分鐘熱度,來參加社團課程時,興高采烈,因為滿心期待能夠玩積木,可是上課之後,發現組裝積木大約只佔全部時間三分之一,然後寫程式便開始覺得枯燥、不耐煩,到實際組好要測試時,遇到問題也沒有興趣去修改程式或微調積木組裝,然後便出現「感覺到無聊」的狀況。

我覺得這個問題常常出現在許多小朋友身上,因為許多小朋友總認為是來玩組積木,另一方面,很多小朋友對於寫程式覺得很畏懼,我覺得如果是前面這個原因,可能需要家長及小朋友共同瞭解到我們的NXT課程內容,NXT有玩積木的部分,但並非全部玩積木,瞭解了這個概念之後再進行學習比較好,而後面的原因,就必須靠時間慢慢累積。

正如同組裝積木需要功夫及時間慢慢養成一樣,編寫樂高的程式也需要不斷磨練,從成功的作品當中不斷累積經驗,在獲得成就感之後才會回饋到整個興趣及持續不斷的組裝技巧和程式編寫調教上,如此循環不已。

再來是獨立研究這部分,很多小朋友在學校參加社團課程時玩得很開心,可是回到家後,就不再碰機器人,因為沒有同伴可以一起玩或競技,於是樂趣和成就感慢慢減弱,進一步的就把樂高機器人冰起來了,如果是這個情況,那代表小朋友可能是需要互動學習的方式來進行課程,這樣的小朋友,老師不建議買機器人,反過來說,如果一個人在家也能找尋題目,然後發現喜歡的主題後,能夠進行創作,或是當白天上完社團課程之後,會利用空堂時間組裝及練習,甚至延伸新的題材,這樣就很合適 。

最後是深入學習這個部分,有時候很難界定什麼較深入,我們可以說發現一個題目,然後會願意花一天的時間來玩樂高機器人叫做深入,當然也可以說,我每天都花一個小時來玩機器人較深入,這些都算涉入時間的深入,但是我們同樣也可以說,我研究的題目超難也是深入,這樣也是深入,不論是何種方式來玩樂高NXT,只要小朋友願意深入在樂高NXT上面,我認為買機器人就非常值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