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3/17(一)

今天的課程講述光源感應器

光源感應器的課程分為本次老師規劃兩週4節課,所以我們有較充裕的時間來實做、練習,希望同學認真學習。

◎測試光源感應器

黑白的光源感應器的兩個小燈,一個是負責打出紅光,另一個則是接收偵測反射回來的亮度,打開或關閉紅光的小燈,可以偵測到 不同數值。




 這邊我們先做簡單的測試,進到myfiles→view→白色的便是會發出紅光,黑色不發光直接偵測。



 這個紅光裝上去之後,便很有科技感。
 得到的數字便是偵測的物品的亮度。


◎實做練習:請找尋身邊的物品來進行測量,並嘗試回答問題
1.在明亮處,開燈或關燈所測到的兩度有差嗎?
2.距離是否會影響到所得亮度?
3.光源感應器可以感應彩色嗎?
4.請測試下面所測到的數據是否相同?

◎實做練習:組裝汽車與光源感應器安裝
請把握時間,將汽車安裝起來,並嘗試將光源感應器安裝至汽車當中。











 ◎觀念講述:
老師的組法並非標準答案,樂高積木可以發揮你的創意去設計,如同上次課程講述的部分,要能輕鬆發揮創意去設計,基本功夫很重要,在組裝前可以花幾分鐘先仔細看一下工具箱,先思考工具箱裡面有什麼積木,可以組出什麼樣的作品,每一個小東西都能發揮巧思,組出來的汽車才可以發揮最大創意及效果。

前面已經研究出光源感應器的特性,所以請根據前面歸納出來的答案,在安裝時應用於其
中。

◎程式部分:


在開始講述程式之前,還是要進行觀念講述,如何要讓機器人前進,必須製造出前進的移動方式,例如轉動齒輪。

但是如果遇到要轉彎的路況,就必須在程式這邊設定左轉、右轉。
但是如果我的路線是很複雜的,就必須要有一個感應器一直告訴NXT汽車,現在要怎麼走?

可是實際上要怎麼讓NXT汽車依照畫好的路線走呢?

我們必須要把線放大來看。

 當一條線放大之後,回出現白黑白的區域
 如果可以讓NXT汽車在偵測到白色時,向左轉,真倒到黑色時向右轉,這樣便可以創造出,跟著線前進的汽車。

在這個情況下,便可以忽略線路多扭曲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