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3/10(一)

各位同學好:



本次課程安排,老師的重點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組裝概念和創意設計的加強,很多小朋友家裡面都有積木,但是如果老師或家長不給題目,就永遠做固定的東西,例如牆壁、床、桌子,然後玩起辦家家酒,並不是說做這些東西不好,而是這些東西沒有組裝概念及創意在裡面,比如說以下圖為例

同樣是一張椅子,簡單加上邊,這個椅子就氣派、豪華多了,當然也更像椅子,用這個例子就可以簡單說明,辦家家酒,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弄到大大家羨慕。



上述的玩法叫做MOC,My Own Creation,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相關作品,玩MOC有什麼好處,就是可以加強組裝概念及創意設計,在設計樂高機器人的時候,如果可以很紮實的先有完整的組裝概念,也就是立體幾何的想法,對於在組裝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大的幫助,另一方面,在心中越有完整的想法,在構築積木變容易加上創意在裡面,老師覺得這些都是相關的。

香港的MOC論壇
http://www.hklug.hk/forum/forum.php?mod=forumdisplay&fid=69


第二個部分就是部分內容老師希望再深入,例如寒假的時候,我們的課程有將橡皮筋與樂高做簡單結合,這學期的課程,我希望在這一塊慢慢加深,加上NXT主機與馬達,讓橡皮筋與積木的成品,原本要用手來操作 ,可以變成電動的模式。

另外,原本爬樓梯機器人,在本學期課程的安排下,老師希望能換一個思考點,改成怪獸爬行+履帶的概念,原本的槍,當然要變成馬達發射的機關槍。

本學期的課程有難有簡單,如果你是舊生,遇到已經學過的部分,請當作複習,切勿浪費時間;如果你是新生,遇到不會的,請舉手發問,然後自己嘗試解決,真的不會,老師才幫你,老師常常說:老師跟你講答案或幫你做很簡單,但是你一離開這間教室可能就忘了,如果是你自己花時間想出來的,可能這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在開始進行本週的課程,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分組、整理、檢查各組的積木,將積木分類請注意下列原則:

1.同一類的積木需放在一起
2.如果太滿,要放別格,不要硬塞
3.同樣的,如果箱子蓋不起來,不要硬蓋,請打開箱子,仔細看一下是什麼壓住導致箱子關不起來。
4.收好之後,鐵扣要扣住,打開時,整個蓋子必須攤平。
5.注意,嚴禁踢到箱子,或在箱子旁移動,一不小心踢到散開來,至少花半小時收(痛苦回憶!!)
6. 養成拿積木及收積木好習慣,不要東放西放,拿出來的積木,如果確定不用,便收回箱子當中。
7.零件適當拿,不要一下拿太多,寧願拿剛好或多幾個,不要拿太多放一堆,或開開關關浪費時間。

第三部份,組裝第一台汽車,由於時間有限,本週請跟著老師步驟先組出一台三輪小汽車。







http://yushesnxt.blogspot.tw/2014/01/20141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