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2013/07/01 主題一:NXT說中文

2013/07/01 主題一:NXT說中文

本日課程預告:

1-1播放內建音效
1-2用NXT錄音
1-3電腦轉檔WAV→RSO
1-4NXT說中文




 1-1播放內建音效








◎NXT播放音效

NXT內建許多聲音特校,我們來試播看看內建的音效。

My files →sound files
裡面有四個音效檔
woops
startup
Attention
click

點選可以直接播放
































◎在NXT的程式中,內建了更多的音效,我們可以編寫簡單的一個程式去播放內建的音效。

◎硬體組裝部分:


先將觸碰感應器裝在1234port其中一個
這個觸碰感應器就是播放音效的開關

進到NXT程式中編寫觸碰程式,先丟一個觸碰




 然後丟一個聲音圖示出來

 下面屬性欄位可以看到許多選項,首先是ATION這邊

 預設選項是sound files代表當執行這個程式時,NXT會播放音效,右邊的音效又更多了,當點選時會試播

在tone這邊的選項時,右邊會出現鍵盤,如果想要NXT播放音樂,就可以在這邊設定。

以小蜜蜂來說,他的tone就是
5334221234555
依序輸入小蜜蜂試看看


多到已經放不下去,但是可以放想放的音樂很棒。



再加上無限迴圈,便可以變成一個播放器。



















◎讓機器說話:

同樣的迴圈,我們選擇sound files,第一次看下去播放OK +good jobs第二次按下播放you are good

測試影片




















◎1-2用NXT錄音

錄音可以使用winxp內建的錄音程式來錄WAV檔

 電腦錄電腦音樂使用「立體聲混音」,可以打開音效圖示去看是否被勾靜音






將麥克風接上電腦紅色的孔 ,便可以開始錄音




我錄了一句歌聲,注意,先不要錄太長的音樂,因為NXT記憶體很小,不太可能播放很長的音樂,所以我先錄個五秒來作測試。





















1-3電腦轉檔WAV→RSO
NXT並不認識WAV檔案,但是卻認識RSO檔,所以我們要將WAV轉檔成RSO

http://bricxcc.sourceforge.net/utilities.html可以下載wav2rso這個程式
















下載完之後解壓縮,如果沒有解ZIP的程式,可以去下載winzip、winRAR 。
解壓完得到一個wav2RSO的程式












執行這個程式











點選Directory選擇檔案,我錄的檔名是01.WAV














選擇convert開始轉檔


















這時候跳出error,因為未選壓縮格式,注意,選擇ZOH當resample。













 勾選後,轉檔成功!
















在wav2rso資料夾裡面多了01.rso,因為跟NXT程式內建的RS相衝,所以我將檔名改成011.rso














這時候將檔案搬移至C:\Program Files\Lego Software\Lego MINDSTORMS Edu NXT\engine\Sounds,這個目錄放了許多RSO檔,程式會讀取這邊的檔案。


















 再回來看程式的地方。


在聲音檔這邊,出現了011這個檔案,



















好,可以將音樂檔灌進去了,沒想到灌一下,卻出現錯誤訊息,仔細看一下說明,原來記憶體不夠了,out og memory。





















可是NXT的記憶體到底怎麼看, 點選控制面版左上角,就可以開啟NXT狀態。
 在一開始的communication這邊可以看到連線正常,然後右邊NXT DATA可以看到電量,還有Free memory顯示20.6KB,真的很少。
 點選上面memory,可以看到記憶體使用量,發現一大塊藍色的sound檔,既然是聲音檔,當然可以隨便刪除了,點選下面DELETE將聲音刪掉。
 先確認我錄的音樂容量49KB,所以只要記憶體超過49KB就OK
 我打音樂全部刪光,共清出74.1KB,NXT的容量還真小,現在隨便的隨身碟都16G、32G了。



















再播放一次成功,來欣賞影片。


















1-4NXT說中文










很多小朋友問,為什麼NXT的錄音功能這麼陽春,因為NXT本來就不是拿來專門做多媒體播放的,NXT的聲音播放部分只是配件,就好像我們買一台電腦,多送喇叭當作配件,大家在意的是電腦的檔次,而不會在乎送的配件好壞。


這邊要講一個寫程式的觀念,很多NXT的程式其實程式部分很簡單,但是難在怎麼樣透過程式把想要的積木做出結合。

程式→簡單
積木組裝→簡單


積木組裝好之後,用程式讓積木可以依照指令做出互動的動作→難



◎實做練習:自己錄一句話,並讓NXT說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