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2/22(三)3D建模基礎

在很久很久以前,蔡倫剛開造紙的時候,開啟了用紙記錄人類文明歷史,緊接者,在後面的歷史演進之中,印刷術被創造出來,不管是哪一種印刷術,都代表文明、科技等知識傳遞,可以大量複製,人類的文明可以從原本加法變成乘法。






蔡倫造紙(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4%A1%E4%BC%A6
印刷術(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B0%E5%88%B7



進入了電腦的時代,原本印刷需要製版,要有可以刷的板,用鉛字排版,突然之間,只要用0與1組成的電腦編碼格式,便可以大量複製文字與作品。

一開始被製作出來的影印機只有黑白,慢慢進步到彩色,原本是色帶、噴墨到現在雷射印表機的出現。

以上講的都是2D的、平面的書籍、文字複製的歷史。

隨著歷史的演進,原本平面的複製紙張已經慢慢進入到立體的、3D的複製物品。

這就是我們這一堂課所要學習的,3D建模基礎。


過去商品製造比較困難,需要開模,而數位化之後,一方面開模可以以檔案形式製作,另一方面商品製作的前期成本會便宜很多。

以找工作或專業技能的角度來看3D建模。

※印出立體的餅乾或麵包→麵包師傅失業、糕點糖果業轉型。
※印出塑膠但是金屬質感的鋼鐵人→電影特效業被3D繪圖師搶走工作,拍電影成本降低。
※個人工作室設計設計專屬小物,例如手機殼、療傷系產品、趣味玩具等。
※維修家電、零件、外殼可以用印的。

學習新知的重要

※科技潮流無法抵擋:E-tag的使用導致收費員失業;悠遊卡、信用卡虛擬貨幣大量應用導致通路業、銀行業洗牌。
※每一個新科技出現,便代表著有另一群潛在的低技術勞工會被取代。
※全球市場出現(全球人力同時在競爭),學習現有知識變成基礎,培養創造力、帶的走的能力是一件很重要的課題。


講這麼多,現在來講述3D建模。

開啟123D



這套軟體是免費的,回到家裡面想練習,也可以自行下載軟體

http://www.123dapp.com/

有分32位元和64位元,下載需注意版本

大多數模型的建立都是由基礎圖案來延伸出來,

本週來嘗試製作一個簡單的動物圖

下面是一張米老鼠的圖

米老鼠是由3個圓圈構成

在123D裡面如何呈現呢?我們使用基礎圖形來繪製,先加上一個大圓。

善用滑鼠的左鍵與右鍵功能
下方功能操作練習
1.MOVE(移動)
2.SCALE(放大或縮小、等比例或不等比例)

Ctrl+C複製
Ctrl+V貼上

複製球之後,橫向移動,變成3顆。

放大1顆

使用減法,剪去半圓
使用combine(結合),裡面subtract(相減)功能

選擇剪數與被剪數,按下ENTER




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