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12/1 走地上黑線(二)

本週繼續玩光源感應器,稍微複習一下上週的課程,不知道小朋友有沒有製作出來。





今天的課程,我們不要玩走圈圈的遊戲了,我們要學習如何讓NXT機器人依照我們的指令來控制,假設我現在有一個線,我要讓NXT機器人走到這條線停下來,請問要怎麼設計?

先畫出架構圖,我們要的東西長成這樣。
將程式丟上去


◎題目二:兩條線的狀況,如果現在是兩條線,我想停在第二條線,請問要怎麼寫?

同樣的,我們嘗試把原本的架構圖加以修改。
到最右下角,出來之後變會停在第二條線。
我們再把程式丟出來
根據上面,如果我要停在第五條線,那就要放五層
下圖停第二條線的程式

◎實做練習:請嘗試設計出停在第五條線的機器人。






◎設計路線:如下圖,如果要設計機器人經過線後轉彎,再過線之後回頭。,請問程式要怎麼寫?
 架構圖如下
 原本只有前進的地方要加上轉彎,然後後面一個點變成,轉彎再前進。
實際丟程式出來。

實際程式寫法會多上轉彎的程式碼

◎實做練習:
如果圖形再複雜,可以成功嗎?
實際練習看看。

◎停在某一條線
上面的程式可以設計迴圈,但是他有一個問題就是他不會跳出迴圈。
我們在來看一下這張圖,我要設定NXT機器人停在這條線上
 這時候就可以使用「等待」功能,來強制停止。

在loop當中加上判定,原本的光源判定便可以減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