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仿作與創作






仿作就是透過模仿別人的作品做出類似或完全相同功能的東西,而創作則是透過靈感激發,找到類似的概念並加以延伸,最後融入、實做變成一個作品。




任何作品的呈現都是為了滿足一些生活上的需求,例如有玩具的需求,所以設計玩具,而有改進生活便利的需求,所以設計能增進生活便利的工具,很多人會問,為什麼樂高的課程不直接給學生自己想題目,老師教學生努力激發創意然後動手實做出作品,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好,這是學習樂高的一個終極目標,如果創意可以直接教,我想老師最希望的就是直接教授創意。

但是偏偏創意往往是最難教的 。

如同前述,所有的作品都有目的,如果沒有目的,便不會有設計概念,更不會有創意,在過去的時代,有交通便利的需求,所以人們設計交通工具改進生活便利,有居住房屋的需求,所以設計房子遮風避雨,到了現代的社會,生活越來越方便,對於改進生活的需求也越來越低,小朋友在學習樂高的時候,往往會面臨我要做什麼?還有什麼東西可以做?的窘況,因為對於生活的接觸與體認不夠全面且踏實,所以類似不知道、不想知道、和我無關等想法便會在小朋友思考題目卡住的點。

我認為樂高機器人提供給小朋友除了玩樂、學習與花時間之外,最重要的,它給予小朋友一個對於基礎生活科技更深入的接觸與體認的機會,而這種機會往往是彌足珍貴的,老師在教學的過程當中,就是希望把這個接觸與體認的機會不斷增加,進一步的讓小朋友培養並提升許多動手作、設計、解決問題的可能性與能力的機會。

學習不會一蹴可及,創意更不會憑空出現。

學習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創意不會在基礎知識不足的時候憑空而降臨,平常的累積與訓練,是未來成就的一個基石,與所有學習機器人的小朋友共勉,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